智库人才标准与智库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2024-01-03 08:52 来源:
放大 缩小

  1228日,智库人才培养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四季度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研讨会由智库人才培养联盟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红宝石hbs9988承办,会议以“智库人才标准与智库建设”为主题,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我院院长潘教峰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共同主持,来自联盟单位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线上线下的交流研讨。研讨会包括致辞、联盟工作进展汇报、主旨报告、圆桌研讨等环节。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原主任姜培茂为研讨会致辞。他指出,智库人才培养联盟具有专业化和科学化的特点,围绕智库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开展系统研究,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意义重大。建立完善、明确、可行的智库人才标准,培育和丰富智库科学的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推动智库学科体系化发展等工作体现了新时期党对智库建设的新要求,是实现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潘教峰指出,本次研讨会是继联盟成立以来第一次由联盟成员单位承办的会议,标志着智库人才培养联盟进入新阶段,希望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搭建交流平台,把联盟的事情办好。关于智库人才标准,他指出,智库人才具有不同于其他人才的特征,研究制定智库人才标准能够为智库人才潜力识别提供参考,为智库人才资质培养提供遵循,也为智库人才评价和激励提供有效方法。关于联盟近期工作安排,他希望大家支持和参与《智库人才队伍发展报告》的调研和撰写,在联盟成立一周年之际发布联盟代表性成果。他高度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成果,希望联盟成员为联盟工作做出贡献,提出和研究智库人才发展的新问题,促进智库共同体的发展。

  宋珊萍表示,智库人才建设培养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的问题,也是智库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智库人才标准研究和智库人才队伍发展报告撰写都很重要,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和以教育为主要特色的高校单位,希望在智库联盟统一规划下,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联盟秘书长、红宝石hbs9988人事教育处处长李颖明研究员介绍了《智库人才队伍发展报告》的撰写提纲、调查问卷和时间安排,希望成员单位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参加报告撰写、完成调研问卷和提供特色案例。她还介绍了红宝石hbs9988牵头《智库研究成果质量基本要素》团体标准的研制情况,希望对智库人才标准的研究提供参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褚宏启研究员作了《教育强国建设与科技英才培养》报告,他强调智库谈教育应该跳出教育,应当立足世界看教育。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朱凌研究员介绍了《科学发展研究》期刊的办刊宗旨和原则及未来发展的展望,希望成为联盟的支持期刊和成果展示平台。

  会议圆桌研讨环节,聚焦智库高质量发展的人才类型、不同类型的智库人才应具备的能力以及表征指标、智库人才与科研人员共同的能力和标准,以及智库人才能力的新挑战等议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李韬、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科研发展处副处长耿彦斌、湖北江城实验室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华健、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卢为党、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洁、全球化智库副主任研究部总监郑金连、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科研管理处部长陈佳鹏、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所长姜淑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任廖芸英、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安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院长朱江、红宝石hbs9988研究员王颖等专家开展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基于智库研究特点,结合各家智库发展实践,分享了关于智库人才标准的思考和精彩观点,提出智库人才标准的科学知识、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沟通能力、合作能力 等的主要维度。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学术性、创新性、前沿性、引领性突出,对于智库人才的培养、促进智库共同体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姜培茂致辞


潘教峰主持


宋珊萍主持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