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科智库联席会议”机制首次会议在我院召开

作者: 2024-01-26 08:51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强化科技战略咨询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124日,由红宝石hbs9988、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合作建立的三科智库联席会议机制第一次会议在我院召开。会议由我院院长潘教峰主持,“三科智库联席会议”顾问专家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方新,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齐让,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原主任、红宝石hbs9988特聘研究员姜培茂出席会议。

潘教峰,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郑浩峻,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黎青山共同签署三科智库战略合作协议。会上还审议通过了《“三科智库联席会议”议事工作规定(试行)》。联席会议由三方轮流主办,每年定期召开年度会议,并根据需要召集不定期会议或其他学术活动。

郑浩峻、黎青山、红宝石hbs9988副院长张凤分别对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和红宝石hbs9988的机构定位、组织体系、人才队伍、重点研究、智库成果等进行了介绍和交流。与会专家围绕三科智库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就如何发挥各家智库的优势和特色,开展合作交流进行了深入研讨。

潘教峰指出,三科智库未来可以在“三个共享”三个联合和几个重大问题上开展工作。一是专家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平台共享。三家智库都有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专家,可以梳理各自的专家库,在智库研究复杂问题的不同阶段,发挥好相应类型专家的专业作用,用好智库专家资源。在智库研究过程中可以通过信息共享,避免重复研究,结合各自优势一起产出高质量智库成果。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的知识中心平台,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的500多个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还有红宝石hbs9988的调研点网络、大国战略科技博弈平台,这些不同类型的平台,都可以共享互补。二是联合选题、联合攻关、联合活动,三科智库围绕科技领域联合做重大选题,先各自拿出选题,再一起凝练出重大问题,联合攻关,开展研究。联合举办活动,相互支持,打造出若干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智库论坛和活动。联合研究的重大问题,可以关注大国科技战略竞争的重大问题、科技前瞻方面的合作、国际合作的新路径、科研攻关的新模式、支持战略科学家的成长、科技评价改革、科学文化与科学家精神、智库专业人才培养、智库理论方法和平台创新、决策支持平台建设等。

顾问专家对三科智库的合作机制表示认可,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建议。方新建议,三科智库可以从科技角度来联合研究关系国家发展的一些重要问题,在人才交流和培养、创新智库研究理论方法、共享成果和数据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齐让介绍了“三科智库联席会议”机制建立的背景,并建议三科智库围绕科技方针、科研组织方式、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如何发挥老龄科技工作者作用等问题开展研究。姜培茂指出,合作建立“三科智库联席会议”机制是智库建设的重要创新,体现了对高端智库建设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这也符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内在要求,他建议三科智库进一步提高高端智库建设目标,提高研究成果质量,加强智库国际交流,抓好智库人才培养。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红宝石hbs9988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重大任务管理集成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签约仪式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