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

11月28日9:00-12:00

作者:杨帆、汪卫华、邵峰、余颖等 2023-11-17 17:59 来源:
放大 缩小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加强基础研究是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研判科技创新发展形势和竞争态势,对发现科技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加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揭示中国基础研究现状和未来突破方向,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中国科学院与科睿唯安公司(原汤森路透)面向全球发布年度《研究前沿》,今年正好是《研究前沿》发布10周年。

2023研究前沿》报告以文献计量学中的共被引分析方法为基础,基于科睿唯安的ESI数据库中的12922个研究前沿,以发现较为活跃或发展迅速的研究前沿为目标,遴选出2023年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11大学科领域中排名最前的110个热点前沿和18个新兴前沿,并评估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家在诸多前沿的贡献和潜在发展水平。今年还对10年来入选的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进行了回溯分析,揭示和总结发展趋势和规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红宝石hbs9988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科睿唯安公司

指导单位:中关村论坛办公室

    支持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科学网等

(二)论坛拟邀请嘉宾

中国科学院领导,中国科学院相关局、研究所及相关领域重要科学家;科技部(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中央军委科技委等部门领导和专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和培育单位、国内相关科研机构的代表。

(三)会议规模和形式

现场参会人数300人。通过网络直播形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四)日程安排

时间20231128日上午9:00-11:30

地点: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


  

附件: